IMG_5626.JPG

關於雙胞胎,網路上資料沒有單胞胎來的多,

當初一直思考要怎麼給雙寶睡,

一方面平時我1打2,雙寶不可能分房睡,

二來我們房間根本放不下兩張嬰兒床,

但我堅持同房不同床的觀念,打從雙寶出生就沒跟他們一起睡過,

唯一的一次例外是至台中外宿,沒有辦法的情況下有同床,但其實也是兩小床,

雙寶睡一張,我跟老公睡一張,只是兩小床有併在一起這樣。

IMG_8044.PNG

做了很多功課,甚至還有看到現在已經有雙胞胎嬰兒床這種東西,

就是加大型的嬰兒床中間是隔開的,

但價錢其實也不算便宜(圖片是在蝦皮隨便搜尋截圖的喔),

重點是怕寬度較大,也怕房間也可能放了這台就沒地方走路了,所以又在想該怎麼辦。

IMG_3660.JPG

後來真的也想不到辦法,

然後剛開始小雙寶還小小的,剛好朋友借了我一張中型的嬰兒床,

就把兩隻放在同一張床裡睡,一人睡一頭。

IMG_4203.JPG

約莫兩個月左右兩隻還離有點距離,

嬰兒床還是可以睡得下的。

IMG_8039.PNG

雖然睡的下,但是雙胞胎有個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會互相干擾!!!!

剛開始弟弟先睡過夜,但常常被準時哭奶的小鬧鐘姊姊吵醒,

而且Mini踢腳什麼的在同一張嬰兒床很容易被吵醒,本來我都想說一起喝夜奶算了,

後來覺得Cooper老是被中斷睡眠實在很可憐,

決定買個小睡籃隔離他們,之後就是等到Mini開始唉一聲我就火速把Cooper放到小睡籃中,

通常Cooper可以繼續睡著。

IMG_7035.JPG

而且小睡籃雖然小,

但長大的Cooper還是躺的下,這張是最近滿6個月前後拍的,

所以說號稱可以睡到一歲應該是有可能的喔。

IMG_4429.JPG

小睡籃約莫只用了不到5次,一來因為高度太矮,覺得Cooper有被放在地上的感覺,

二來因為兩隻2個多月就睡過夜了比較不會半夜干擾,

再來則是我實在懶得搬出搬進的太麻煩了,所以小睡籃就被我冷凍了。

3個月之後就長高不少而且會亂踢睡歪之類的,所以我們就用一個包巾捲一捲把兩隻隔開,

說實在沒有用,因為他們睡姿已開始五花八門。

IMG_4866.JPG

越來越大之後已經快把嬰兒床塞滿了,

雖然他們似乎已經習慣對方的哭聲,只要不要太誇張都有辦法好像沒聽到依樣依然睡得很沉,

可是重點來了,他們開始常常互把對方踹醒

而且常常手腳會卡在欄杆、頭會撞床板之類的,因為也差不多該換床了所以我不太想買床圍,

只好捲一堆毛巾、洞洞毯之類的放在旁邊,

中間依然用一個小包巾捲著沒什麼用的防踢裝置

IMG_4915.JPG

雙寶終究會長大,而且嬰兒床睡不下也是事實,本來考慮再買一張嬰兒小床看房間是否能塞得下,

我們討論了很久,覺得再不久就會翻身了,

萬一摔落嬰兒床很危險,而且我們地板又是磁磚,

想當初Mini兩個多月時曾從我們的床上掉落(爸爸抱著哄到睡著,失手就讓Mini掉下床),

當晚立馬急診,嚇死我們夫妻,

後來決定不哄睡不抱在床上,就是堅持把雙寶放在嬰兒床裡。

 

考量了很久,我們決定陪雙寶一起打地鋪,開始進行房間大改造!!!!!

因為現在的房子是租屋,所以沒辦法鋪木地板,上網做了很多功課並在社團詢問了一些雙寶媽咪前輩的意見,

決定鋪巧拼+LG舒適毯。

巧拼選用的是MIT台灣製造的EVA無毒巧拼,但厚度僅1cm我覺得有點薄,老公為了省錢買薄一點的還先斬後奏

可是剛收到時有滿重的味道,我們還拿去通風曬了一下太陽在鋪,

除了無毒外,選擇這款巧拼是因為他有邊條我覺得很好。

IMG_4916.JPG

鋪完巧拼後再鋪上LG舒適毯,為什麼會這樣做呢?!

一方面除了LG舒適毯是木紋,感覺就像鋪了木地板一樣,

重點是因為大家都知道巧拼很●難●清

縫縫常會卡灰塵髒污,又因為表面是凹凸不平的超難擦,

雖然我買的是有簡易防水得但還是覺得很麻煩,

做了很多功課發現有滿多人推薦LG舒適毯,整片像壁紙一樣的卻是軟質,厚度約1公分,

不用貼不用釘,只需要鋪上去就好,量好房間尺寸我就立馬訂購了!!!!

鋪上去果然很美觀,而且也有簡易防潑水很好清理,毛髮一掃灰塵一擦就OK。

整間巧拼加舒適毯大概4千塊,(我們很聰明雙人床墊下沒有鋪舒適毯~省錢XD)個人覺得挺划算的。

再來就是把我們雙人床的床架拆了放在地板上,然後我們的床下面就沒有鋪舒適毯只有巧拼了,(鐵公雞來著)

除了原本的璀夢地床墊,另外買了一個GIO床墊,讓他們一人睡一張。

IMG_4925.JPG

GIO床墊較薄,不適合直接放在地上,會滑動,

所以我們底下鋪了層厚棉被,厚棉被用我們的雙人床壓著就不會滑了,

再加上我們的床墊有高度,剛好跟他們形成一個落差,就還像是有他們自己的小空間。

(這款GIO床墊現在雙寶還在睡,之後會寫文介紹。)

IMG_8043.JPG

睡了好一陣子之後,我覺得Mini老是睡地上好像也不太好,

雖然有鋪棉被跟GIO床墊,但畢竟很薄,

我自己試躺覺得也有些太涼,網路上又很多人說地板濕氣太重,不建議睡地板,

心慌慌下我想買一張大床給雙寶睡,

礙於我跟腦公睡的是雙人加大的床,房間又不夠大,我們量了一下尺寸發現剩下的空間其實可以放得下一張單人床,

某日去IKEA採購就買了張單人彈簧床回來。

我們挑選的是偏硬材質,因為Mini會翻身後喜歡趴睡,上網做了一些功課發現太軟的床及乳膠床墊都不適合,

一張張挑了之後選了IKEA應該算最硬的床,但也滿彈的不會不舒服。

(是說買回家才發現IKEA單人床墊的尺寸跟一般單人床尺寸不一樣啊,床單基本上只能也買他們家的啦)

 

為了要有區隔,有看到我們兩張床中間加了巧拼嗎?!

我們把鋪地板剩下的巧拼隔在中間,貌似還有點小區劃這樣,

沒辦法,媽咪我實在很堅持要不同床,沒有小區隔感覺好像是睡同一張床一樣。

IMG_6175.JPG

近看大概就是這樣,

然後因為回來才發現IKEA的單人床尺寸跟外面的不一樣,買不到床包只能買IKEA的,

所以訂購後在等送來的空檔先用毛巾擋著,以防吐奶或口水弄髒床墊。

單人床墊上面放了兩張GIO床墊,因為夏天,GIO主打透氣,加上Mini變趴睡,

我們知道趴睡很危險,也很怕會有窒息風險,但是她整晚一直翻身,我們再把她翻回來她又醒了,

整晚雙方都沒得睡也睡不好,後來就讓她趴睡了,床墊當然就要選擇透氣佳的才不會有窒息風險,

GIO我們有親自測試過臉埋入還是可以呼吸,雖然還是擔心常常會起來看,但總比不能呼吸得來的安全多了。

IMG_6182.JPG

隔了巧拼常常看到還無法越界的姊姊起床時偷看我的可愛小臉

IMG_6387.JPG

IMG_6400.JPG

再大一點之後,兩隻開始熱愛拔巧拼起來玩跟吃,

Mini也很喜歡敲打巧拼當作睡前遊戲。

IMG_6392.JPG

有時候玩一玩還玩到睡著,超可愛的。

IMG_6404.JPG

但有時Cooper吃得太開心會尖叫會依依啊啊也會吵醒Mini,

沒辦法啊雙胞胎一定多少會影響。

IMG_7824.JPG

越發長大了就越皮,

整個把邊條抓下來當固齒器啃。

IMG_7939.JPG

後來我把邊條拆掉讓他無法拔,

Cooper邊苦惱著沒有邊條可以拔然後邊睡著了XD

IMG_6179.JPG

後來開始進階到可以撲倒巧拼

我覺得這樣萬萬不可啊,再來就滾到我床上了怎麼得了,

但又覺得還要找東西區隔實在太麻煩,所以又這樣撐了好一陣子。

IMG_6847.JPG

壓倒我的最後一根稻草是這張圖片!!!!

我的天天天兒呀,

這故事就發生在有一晚我照例要帶其中一隻去洗澡,當時Mini還在睡而Cooper醒了,

所以先帶Cooper去洗澡,在洗澡時有聽到Mini小唉的聲音,心想她應該起床了,

小唉幾聲後停止了照往常的慣例就是自己在玩我也沒有多想,

沒想到我帶Cooper回房間的時候看到這一幕!!!!!!

我差點沒嚇傻,原本頭朝床頭且人也在趴床頭的Mini已經變成這副模樣,

當媽了心臟要練大顆也不是這樣練的吧,看著她雖然卡住也沒事我還是先拍照了(壞媽咪),

然後把她救起,當晚LINE給老公說這樣不是辦法,所以一直找看有沒有可以區隔的東西。

IMG_7965.JPG

一直遍尋不著之下又耽擱了幾天,

然後有天我睡著了老公進房發現Cooper已翻過巧拼跌落地板(大驚)

重點是我還在睡沒有發現。

不這不是重點,重點是巧拼不能用了啊不能用!!!!!!

IMG_8029.JPG

因為是打地鋪也沒辦法用床圍,

很多人就說乾脆不要區隔啦,大小床就併在一起就好,

但請原諒我有我的堅持,我真的希望他們自己睡小床,

所以我後來查到了有種單片地墊也可以當作床邊墊使用,

心想天啊這就是我要的!!!

DSC07916.JPG

無奈上網找了很久要嘛就是太貴要嘛就是太醜不然就是太高或太矮我都沒有找到滿意的,

本來想說不能置我兒女生死於度外,雖然地板已有巧拼及舒適毯,但跌落我還是會怕怕,

而且兒子比較冷靜,女兒跌過一次簡直是哭倒長城!!!!

後來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小鹿蔓蔓」(之後會寫文介紹)

覺得高度大小剛好符合我的需求,加上顏色也很美是素色的不是老氣或太誇張的花色,

防水防撞厚度達4公分,價錢又親民,就立馬下訂,收到實品也很喜歡,這就是我要的啊!!!!

IMG_8041.JPG

現在姐姐露出來的頭比較矮了,

因為地墊是120*40*4,所以是40公分高,

笑得有多開心呀

IMG_8042.JPG

要帶其中一隻洗澡時就把另一隻放在小床,用孕婦枕圍起來,就不用怕跌落了!

目前還無法穿越孕婦枕,之後可以爬出來會再想辦法,屆時再分享給大家知道囉!

IMG_7950.JPG

看兩隻睡得多香甜

IMG_6180.JPG

再來想講講床頭的部分。

因為我們房間雖然頗方正但不是正四方,有個柱子在角落,

於是但人床離牆壁就有些距離,產生了一個巨大的洞洞,

原本用嬰兒棉被組填滿了那個洞洞,旁邊再塞棉被枕頭這樣,

沒想到有一天我聽到Mini哀哀叫的聲音進房查看,

看到她竟然呈現這個模樣,我簡直嚇傻了

大驚之餘因為確認她還能呼吸(因為還在哀哀叫)就先拍照留念(有什麼好紀念的?!),

然後把她救出來,發現這樣不行,萬一哪天我在做什麼別的事沒聽到她呼喚我怎麼辦?

這其實真的很危險,她又沒辦法自行脫困呀!!!

DSC07912.JPG

我從群組媽媽中知道了紙箱的好處,

如法炮製了一番,

剛好有合大小的紙箱,然後未免撞到角角我們把角落用氣泡袋包住,

然後覆蓋洞洞毯比較美觀又不怕把氣泡袋扯下來吃,

如果扯掉洞洞毯蓋到臉也還是可以呼吸,

然後把原本的棉被折高一點卡住紙箱旁邊的洞洞,就完工了!!!

DSC07913.JPG

還可以放奶嘴在上面,旁邊的棉被上也可以放兩隻的小被被,

整個就是物盡其用呀~

IMG_5626.JPG

約莫5月回彰化婆家的時候,因為沒有嬰兒床,

婆婆弄了一張單人加大的床,旁邊是有欄杆的,

(好像是上下舖的床拆解而成)

欄杆的洞洞超大,可是當時雙寶還不會翻身,

所以我們把婆婆原本鋪設的超厚棉被收起來(有種冷叫阿嬤覺得冷)

然後鋪了兩層薄的涼被就給他們睡了,沒有床墊只有床板,雙寶不認床也睡得很香甜。

IMG_7673.JPG

6月回婆家的時候因為兩隻都會翻身了,

而且會翻滾,頭還不太會控制力道所以有時滾的時候頭會重重敲床板,

因為婆家也沒有床墊可以用,

所以只好鋪了兩層厚一點的被子(然後冷氣開超強加電風扇),

旁邊欄杆的部分避免雙寶會卡手腳或整個人從欄杆空隙摔落,

用涼被多出來的長度覆蓋住欄杆,然後壓在床板或是往內塞以防寶寶扯下蓋到臉,

還有一側沒辦法蓋到我們就用巧拼拼起來再綁住欄杆,就沒有空隙了。

Mini旁邊的枕頭其實這樣放很危險,我後來有移,因為放站的怕有倒下來的風險,

所以應該要放平的比較安全。

兩隻依然不認床睡得很好。

 

可能是他們約莫三個多月時我們就開始有帶他們外出或外宿,

所以兩隻走到哪睡到哪,目前都還沒有認床的習慣,

不過要讓寶寶好眠,也得要先注意床鋪的安全,爸媽也才能好眠,

(不過我從生完他們到現在都沒有整夜連續睡過,即使他們已睡過夜,除了有時哀叫塞奶嘴外,沒唉我也還是時不時會起床查看)

尤其雙寶最近各種睡姿都有,最常的是趴睡,我覺得床鋪一定要淨空比較安全,也沒有放娃娃、也沒有蓋厚重的棉被,

不要有讓東西掉落蓋住臉的風險,不用花大錢也能改造好睡的小床鋪給寶寶睡唷。

 

第一手吃喝玩樂訊息跟小雙寶即時動態,

請加入厚片公主粉絲團~按讚就可以啦~

你們的支持是我寫文的動力,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讚或分享喔~~~

 

(分享請註明出處,謝謝唷!)

arrow
arrow

    厚片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