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571.JPG

帶雙寶外出,不免就是一直聽到路人說哇~好好喔,雙胞胎真好,一次解決。

未懷孕之前,我也是這麼想,

等到真的懷了雙寶後才發現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

撇除試管療程不談,光懷孕過程就是痛苦的深淵,無止盡的孕吐吐到五個月減緩,

結果七個月開始就是因為寶寶長大了頂到胃,脹氣、吃不下外加胃食道逆流,

還曾經有吐出血來(猜想是胃酸逆流到食道有點灼傷),

然後多胞胎懷孕本來就是高風險妊娠,除了兩個寶寶塞在一個小小子宮裡容易早產外,

也容易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還有很多媽咪下肢水腫,整個就是無比艱辛,

生產後也沒閒著,兩個寶寶要喝奶,擠奶親餵都是雙倍,很難追到全母奶,

親餵太沒效率我都是選擇瓶餵,然後花的時間是雙倍,金錢是雙倍,累卻是幾十倍

請不要說那跟家有兩寶一樣啊!相信我!!!那是跟雙胞胎完全不一樣的辛苦,

雙胞胎所有都是一起,而不是像大小寶的家庭是一個已經聽得懂跟一個新生兒的差別,

如果覺得一樣,可以去問問,若是把雙胞胎送保母跟大小寶送保母價錢是有差的,

雙胞胎通常要加價,而大小寶可能還可以折扣一點,這就是差別,沒有帶過雙胞胎請不要輕易的覺得這很簡單。

就像我的朋友,來看雙寶時才發現,媽咪我根本沒有休息跟好好吃飯的時間,才會說哇~原來這麼累。

IMG_3701.JPG

新生兒時期輪流喝奶,24小時中不斷的擠奶泡奶餵奶,幾乎不用睡,

輪流哭鬧、互相影響根本家常便飯,這些都是沒有親身經歷過永遠都無法體會的辛苦,

還曾經大哭崩潰產後憂鬱,誰又能知道這些背後的辛酸呢?!

對一個老公常不在家,婆家觀念老舊無法取得共識,娘家又無後援的新手媽媽來說,

出月子中心就1打2根本跟地獄沒有兩樣,

也曾經想過請到府保母、或是將其中一個送去給保母帶,

但是評估後發現,到府保母是我們無法負擔的價格,其中一個給保母帶也捨不得,

只好咬著牙撐下去。

所幸剛好有認識的朋友的老婆在當保母,推薦我看了些文章及我自己買書來研究,

終於找到對我來說比較可以掌握雙寶的好做法,所以從2個月開始我就開始實施規律作息,

也因為這樣,雙寶從未日夜顛倒過,也漸漸的戒掉夜奶及長睡,副食品也吃得很好,所以想來分享給大家。

(先聲明的是,每個寶寶天性不同、氣質不同,沒有哪一種方法最好帶,適合寶寶的就是好方法,只是想分享我的經驗,

讓無所適從的新手媽媽有方法可以嘗試,畢竟我也這樣走過來了)

 

有名的育兒法有兩種,一種是走百歲派、另一種則是親密育兒派。

兩種的差別大家上網GOOGLE就知道,這邊就不贅述。

我沒有走全百歲,也沒有不親密,是有做適合我的方法去調整,盡信書不如無書,還是要找到最適合自己的。

IMG_3660.JPG

0-1m是新生兒時期,因為我有訂月子中心,所以滿月前雙寶都有專人照顧,

我偶而推回房間顧一下,就覺得手忙腳亂,

但是寶寶在這個時期都在睡覺居多,吃飽睡睡飽吃吃飽又睡,所以通常這時期都會有種誤解覺得寶寶很好照顧呀,

很容易呀,我的寶寶是天使寶寶。

回到家一切都變了樣,一度懷疑是否抱錯寶寶了?!

第一天就因為雙寶大哭而不知所措,跟老公兩人手忙腳亂,好不容易入夜了,

Mini屬於睡覺完全一動也不動且看不出來有沒有呼吸的寶寶,

而Cooper完全相反,屬於會一直有小聲響的寶寶,

一方面擔心Mini是不是沒呼吸了,不斷的起身試探她的呼吸,另一方面想說Cooper是不是太冷,怎麼一直有聲音,

再加上我們依照月子中心調好的4小時喝一次奶,說還太小怕低血糖晚上還是得叫醒喝奶,

雙寶錯開一小時喝奶,當晚我幾乎沒有睡覺,就在確認呼吸、確認溫度、確認被子、泡奶餵奶的循環中渡過!!!!

IMG_3612.JPG

第一天過去了,白天的小雙寶睡眠時間也很長,

所以我都餵完奶就把雙寶放回床上睡覺,但拍不出嗝的話我會先放在上圖的三角枕(防溢奶枕)上,

再讓他們睡覺。

 

沒錯,我完全沒有哄睡,這其實也是誤打誤撞造就了雙寶容易自行入睡的契機,

因為我以為寶寶放在床上本來就會自己睡,所以從未哄睡過,(這就是傻人有傻福?!)

或許也是因為這樣,雙寶打從出生就沒被哄睡過,也不知道被哄睡很好睡,所以很容易自行入睡,

沒有被哄,就不會有哄習慣的問題,會需要被哄睡是大人給他們的習慣,而不是寶寶原本就有這種習慣。

 

而且一旦開始哄睡,之後寶寶習慣哄睡,除了沒哄無法入睡外,長大後可能得越哄越久才願意睡,

其實寶寶只要真的充分消耗過體力,時間到了就會累,這時放上床,當然可以自行入眠。

但若是寶寶沒什麼活動到,或是體力消耗得不夠,甚至是睡太多,當然會睡不著,

這時你硬哄睡,當然寶寶也會需要哄很久才願意睡囉。

這是Mini約5個多月錄到的自行入睡影片,放上床約不到3分鐘即入睡,

有興趣可以點來看一下,但影片好像有點上下顛倒,不過不影響觀看。

 

寶寶的作息很奇妙,剛開始幾乎吃飽睡睡飽吃,半夜也需要夜奶,

之後2個月開始,寶寶清醒的時間會拉長,越小開始建立寶寶日夜及規律的觀念,寶寶會越早適應,

這時的寶寶就像海綿一樣,吸收我們給他們的所有東西,建立良好的習慣讓作息規律,對戒夜奶、吃副食品都很有幫助。

但是因為不曉得該怎麼帶小孩,也還好月子中心有調整成四小時喝奶一次,所以雙寶喝奶時間有固定,但錯開一小時,

可是有個問題就是寶寶若哭,我常常不知所措不曉得該怎麼辦,到底是為什麼哭,所以看了很多文章,

才決定建立寶寶的規律作息,我覺得這個對新手媽媽非常有幫助,

可以大概判斷寶寶是餓了還是累了?還是需要換尿布或其他需求,

而不會在寶寶哭時無所適從。

IMG_3666.JPG

1個多快2個月開始,開始建立規律作息。

首先將雙寶調整成同一時間喝奶、玩耍、小睡。

訂下第一餐的喝奶時間,然後4小時喝一次,因為Mini是早上8點喝奶,覺得這個時間不錯,

所以就是08-12-16-20-24-04,一天六餐,時間到了若寶寶還在睡,會叫醒喝奶,並讓寶寶清醒個半小時-1小時左右,

2個月的月齡差不多可以清醒一小時再睡3小時,務必讓寶寶清醒著喝完奶,這樣才能確保有喝飽且不會喝到睡著喝不完導致下一餐提早餓!!

白天每段小睡不可以超過3小時,當然剛開始至少確保寶寶清醒著喝完奶,若叫不醒也不要硬逼醒那麼久,

可以從15分鐘、半小時再慢慢延長寶寶清醒的時間。

重點是要喝奶-玩耍-小睡,這三種模式循環,才不會讓寶寶整天都在睡而晚上睡不著

IMG_3697.JPG

寶寶白天清醒時保持光亮、聲音、互動,可以幫寶寶動動手動動腳、講故事、放音樂、看圖卡,

小睡時可以拉上窗簾、讓一點光線透進來,

晚上保持安靜、不開燈、不互動,讓寶寶明白白天夜晚的差別。

讓寶寶醒著消耗體力,小睡時才會睡得好、睡得安穩、睡得足夠。

IMG_3692.JPG

滿2個月時帶回醫院打預防針醫生有說可以在寶寶清醒時多讓寶寶趴趴,

可以訓練抬頭,

而且順便消耗寶寶的體力,

所以我們也很常讓寶寶在醒著時趴趴,

不過要注意,除了大人一定要全程緊盯外,喝奶前後半小時到40分鐘盡量不要趴,以防吐奶。

IMG_3877.JPG

當然寶寶游泳也是極度消耗體力的一個活動,

所以也可以帶去游泳唷。

IMG_3834.JPG

小睡時間到了若寶寶眼睛還是雪亮、千萬不要覺得他應該不累吧、還不想睡吧?!

相信我,放上床他是會睡的,寶寶不像大人累了就睡,還小的時候因為睡眠時間長,所以都在睡覺,

大人會有這種錯覺,但兩三個月後的寶寶就是累過頭反而會睡不著,

建立良好的習慣及睡前儀式,我們家的睡前儀式白天與夜晚不同,

白天小睡時間到就把雙寶放上床,穿上包巾,告訴他們說現在是睡覺時間,我們該睡囉,隨即躺平,

晚上長睡時間則是不開燈,不脫包巾,也不出聲,就是換完尿布,放一首固定的晚安歌,喝奶喝完拍嗝後直接放上床。

寶寶可能會睡前哭個幾聲,之後就會睡著,只要確保醒著時候好好玩,不管白天小睡或晚上長睡其實都很快會入睡。

 

(有一派是說趴睡寶寶睡得比較安穩,但雙寶不會自己抬頭前我沒有讓他們趴睡,

有抬頭時我也不會把他們擺成趴睡,一律都是仰睡,會翻身之後自己會翻成趴睡我就把手放出來,

他們會翻身會抬頭了即時我把他翻成仰睡他們還是會翻過去趴睡所以就隨他們去,

不過我時不時會確認一下,現在則是邊睡邊滾,什麼睡姿都有囉!

仰睡時睡不安穩靠的就是之前有介紹過的包巾,確實有比較好睡,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這篇)

IMG_3635.JPG

 

寶寶不睡怎麼辦?!

像Mini剛開始晚上8點過後都不愛睡覺會一直哭,確認不是餓或是其他問題,

我採取的做法是每10分鐘進房抱他一次,然後告訴她該睡囉,

不可以哭哭,然後就放下、出房門,她再哭我再做一樣的事,一直重複,

最高紀錄是鬧到下一餐(也就是三小時後),喝完奶睡到天亮,

過了一兩週她就知道這時間是睡覺時間,然後很神奇的事發生了,她不再哭鬧而乖乖睡了。

(不過此方法不適用家中有長輩的家庭,因為長輩會手刀衝進來要哄睡寶寶,打壞規定)

 

確認是不是尿布濕了或太冷、太熱?!

像雙寶出生時是冬天,婆婆怕冷就擔心寶貝冷,

看到照片了嗎?!在室內有開暖氣的情況下還被包成這樣,

當然因為太熱睡不好呀!!!

IMG_3646.JPG

後來Cooper甚至起了滿臉熱疹

嬰兒真的沒那麼怕冷,

他們的體溫比較高,醫生說他們感到舒適的溫度其實是大人覺得有點涼的溫度,

所以不要擔心他們冷到而包得這麼誇張,

這樣反而容易因為包太多流汗然後吹到風而感冒,

俗話說的嬰兒沒有六月天是誤傳,其實以前是說嬰兒沒有臘月天(台語),

也就是沒有冬天的意思,傳久了因為台語六月跟臘月很像,

就變成嬰兒沒有六月天了!!!這都是舊觀念了!!!請更新資訊!!!!

判斷寶貝會不會太冷可以摸背跟脖子,背跟脖子是熱的代表OK,

手腳冷的話是正常的,因為寶寶的末梢循環比較不好,手腳會比較冰冷。

每次看到一些婆媽把寶寶包的跟肉粽一樣都很想問說那萬一寒流來是要穿棉被出門嗎?!

IMG_4253.JPG

喝完奶寶寶就叫不醒了怎麼辦?!

因為其實喝奶對寶寶來說也是很累的一件事,

叫不醒的情況下我會先讓寶寶睡個五分鐘十分鐘再叫醒,

陪她玩、動動手腳,叫醒的方式有很多種,用濕紙巾擦擦臉、拍拍寶貝的臉、或是打開尿布等等,都是可以嘗試的。

不要覺得寶寶睡就讓他睡吧,因為寶寶沒有日夜之分,所以是要靠我們幫他建立,

不建立日夜的觀念就容易日夜顛倒睡錯時間,然後就因為晚上都沒睡,白天都在補眠,如此惡性循環下去,

對寶寶對父母都不是件好事。

 

小睡時間提早醒來的話怎麼辦?!

我的做法是就不理會,哭的話會在旁觀察不出聲,因為寶寶有深淺眠轉換的時間,

類似像一種保護機制,睡到一定時間會變淺眠,這時間很容易醒來哭,若是不介入,寶寶可能可以自己再睡回去,

若是介入了反而寶寶會被弄到完全清醒而無法再度入睡,

所以其實在旁邊觀察,讓寶寶學著自己睡回去是最好的。

萬一哭太久,可以檢查寶寶是不是哪裡不舒服,有時有嗝沒打出來、尿布濕了、太熱太冷等等都有可能,

以上都排除了就告訴寶寶現在是睡覺時間,然後放下他,在旁邊看,

時間不到我是不陪玩的喔,讓寶寶知道現在就是睡覺時間,不會有人陪玩的。

IMG_3679.JPG

雙胞胎會卡在作息一樣須同時餵奶的難題。

像我原本2隻錯開一個小時喝奶,想將Cooper往前慢慢調整,本來打算先早個30分鐘,後來因為他提早餓了在哭,

剛好是Mini喝奶時間,就一起喝了,然後把奶量調高10cc(避免下一餐提早餓)

因為之前一直是抱著餵寶寶喝奶,找不到方法可以同時餵,網路上的文章也很少雙胞胎的,

所以一直不敢嘗試同時餵奶,後來加了雙寶的社團,詢問版上媽咪們的意見,嘗試實施後發現不僅輕鬆許多,

時間也空出許多。

將寶寶的頭墊高,然後奶瓶底下塞毛巾或毛毯,讓寶寶自己可以喝奶,但大人得全程在旁邊看喔,以免寶寶嗆到,

另一種做法是將寶寶的頭墊高,然後一手一隻奶瓶,新手的我當時做不到(現在當然沒問題),

所以一直採取墊毛巾的方式(如圖)

IMG_3765.JPG

IMG_3767.JPG

其實我還買過傳說中的餵奶神器,剛開始幾天覺得很方便不用再墊一堆衣服毛巾或毛毯在寶寶身上,

後來發現寶寶常會嗆到所以被我打入冷宮,

一直到4、5個月才有偶而拿出來用,如果想買的媽咪可以參考,不建議3個月以下的寶寶用喔,

而且寶寶使用時請全程在旁緊盯。

IMG_3694.JPG

開始建立規律作息的幾天後,趁著打2個月的預防針問醫生說是不是半夜可以不用再叫醒喝奶。

一般網路上是建議5公斤,但其實醫生說沒有特別說要5公斤耶!

剛開始新生兒可能因為在肚子裡是經由媽咪的臍帶供給的養分所以不曉得餓了,確實有可能低血糖導致昏迷而未醒來喝奶,

不過都已經兩個月了是可以訓練戒一餐夜奶,

但當時Mini才4公斤多,而且一餐才喝80-90左右,如果有哭醒還是餵一下會比較好,

回家我們就開始實施戒夜奶計畫。

 

首先有兩種做法,像我家的六餐是08-12-16-20-24-04喝奶,

一種做法是先戒24時那餐,將24時那餐往後延到越來越接近04時喝奶,

順勢戒掉24時那餐,之後再將04時往後延到08時喝奶,戒第二餐夜奶,

而我的做法是04時的先戒,因為不想凌晨起床阿!!!!

所以是24時叫醒喝奶(在睡還是會叫醒喝),但我的做法是沒有清醒沒關係,奶有喝完就好,

若奶沒喝完會讓寶貝稍微清醒過來喝完奶再睡,

4點不叫醒,看幾點醒來再決定餵多少奶,但重點是第一餐奶的時間一定要固定。

IMG_3772.JPG

像Cooper第一天就從24:00睡到早上6:30,整個就是個小天使寶寶,然後離8點才1.5小時,

我用當時他奶量120/4小時,大約1小時30cc左右,所以只泡了60給他喝,若還餓再補30,然後8點餵正常奶量

第二天還是6:30起床,我慢慢拖到7點多餵120,第三天他就7點多醒,順勢拖到8點餵,

怎麼拖延?我是塞奶嘴他就又睡著了,所以完全沒有很強硬的戒。

但小鬧鐘Mini就是4點一到準時哭或哀,我第一天有餵,第二天拖到4:30,第三天她就大概5點半才醒,所以5點半才餵奶,

持續了好幾天第一餐的前一餐都錯開後,Mini慢慢就越來越晚醒,直到快7點我就拖到7點半,之後就都8點一起喝奶了,

沒有讓寶寶哭很久的無痛戒夜奶法,約一週就調整成一樣了。

真正成功睡過夜時間,雙寶才不滿3個月,MINI才剛滿5公斤(還是不到五公斤我有點忘了)。

IMG_3703.JPG

剛開始其實我是不愛給奶嘴的,

一方面怕寶寶習慣,二方面是因為寶寶此時還不太會吸住,常常吸一吸不小心就掉了然後哭鬧,

就得一直幫她撿(是!我就是再說歡比八的女兒)

後來索性我就讓他們哭,然後分散注意力或是對他們說教(虎媽來著)

之後真的有點受不了,覺得奶嘴至少可以安撫他們的情緒,也能讓耳根子清淨,所以決定讓他們吃吧!

IMG_3980.JPG

這時奶嘴鍊就是非常好的小幫手了,吐掉奶嘴也不用怕找不到,

一天到晚在找奶嘴也煩呀

會吃奶嘴的寶寶真的會比較好安撫。

IMG_6106.JPG

4個月開始,寶寶清醒時會把寶寶放在地墊上玩,

讓他們練趴趴、練抬頭、然後開始他們就會翻身、翻滾、爬,

開始自己消耗自己的體力,媽咪就不用一直自嗨陪玩。

大概這時間開始也可以拉成醒1.5小時睡2.5小時為一循環,

不過還是看寶寶的特性唷,會有一些徵兆出現,如寶寶小睡時間到了放上床醒很久才睡,

或是睡著時間還沒到就醒來,都是有可能需調整清醒時間的,

還是得多觀察寶寶的狀況適時的調整。

IMG_8425.JPG

我給雙寶很大的遊戲空間,從剛開始的一片地墊到後來加了連接式地墊,

之後又加了圍欄,讓雙寶盡情消耗體力,

厚度4公分,學站學爬學坐都不怕摔,緩衝極佳,媽媽也可以趁著寶寶自己玩時做點事情,

雖然大家都說圍欄用不久,但對我來說真的滿需要的。

IMG_8863.JPG

雙寶每天都在這邊玩得不亦樂乎呢。

IMG_6585.JPG

滿5個月開始,雙寶就開始接觸副食品。

其實我是想4個月就開始讓雙寶吃副食品,

但因為早產,雙寶4個月時的矯正年齡才3個月,醫生是說一定要矯齡滿4個月才能開始吃,

雙寶5個月的時候矯齡才滿4個月,就只能這時開始吃囉。

一開始吃副食品時就得建立良好的習慣,所以雙寶從5個月的第一口副食品到現在10個月的一整碗粥,

全都是在餐椅上吃。

1歲以前的寶寶,奶是主食,所以副食品只是嘗試及練習,

剛開始不太會吃,所以常常會有流出來或吐出來的現象,這都是正常的,

更何況寶寶剛開始也坐不久,所以我都餵到寶寶只要一哭鬧就立刻下餐椅,然後喝奶,

不讓他們討厭餐椅,也有練習到吃副食品。

IMG_6590.JPG

那吃副食品後雙寶該怎麼同時吃?!

很多人都建議副食品在兩餐中間餵,但因雙寶作息規律,兩餐中間的時間會在睡覺,

所以我採取的模式是在喝奶時間先餵副食品再補奶,

因為剛開始都是流質跟湯湯水水,根本不是吃飽的,所以就是泡原奶量,喝多少算多少,

然後慢慢越吃越多,就可以用副食品取代一餐奶了。

 

什麼時候可以取代一餐奶?

因為我發現雙寶吃完副食品後補奶都喝光光,

明明吃了不少副食品,奶量卻未減,而且我們是同一餐先吃副食再喝奶,

有時喝完奶就吐了,所以我覺得他們可能不曉得飽,

隔天我嘗試減少一點奶量,例如平常喝180的奶,這餐副食品我餵了100,那奶我只泡80,

喝完有鬧再補奶,嘗試後發現這樣是剛剛好的耶,也不會提早餓,也不會吐,

所以之後就是循這個模式調整。

雙寶因為規律作息的關係,所以都睡的飽,有精神了當然吃得好,

現在10個月可以吃180左右的粥,Cooper應該吃到200沒問題,但我都餵180左右而已。

IMG_8788.JPG

照顧雙胞胎,自己的時間真的很少,準備副食品只能趁著雙寶睡覺的時候做,

所以我是走冰磚路線,要吃的時候加熱再拿出來放涼,

才不會整天都在忙東忙西,照顧孩子已經很累,還要洗衣吃飯打掃洗奶瓶,如果都沒時間了還要現做副食品真的只是累死自己。

我一直相信有快樂的媽咪才能帶出快樂的孩子,

順其自然,寶寶都感覺得到。

IMG_8023.JPG

戒了4點的奶後,再接下來是戒24點的奶(第五餐)

這個我就沒有強求了,畢竟24點我們也還沒睡,

只是後來慢慢的24點的那餐奶本來都是喝完秒睡或是邊睡邊喝,

到快4個月時,發現這餐都叫不醒,而且常常喝不完,後來更是只喝50-60左右,

後來詢問了一些媽咪群組發現可能寶貝需要更多睡眠時間了,

所以順勢就不叫醒喝奶,當晚我失眠了,因為一直等著要起來泡奶,

結果雙寶睡到早上7點多,是的,他們自己戒了24點的奶,成功從晚上8點睡前奶,9點前睡,

一覺到早上7點多8點才起床喝奶。

3M25D,雙寶晚上連睡11小時。

 

中間如果睡不穩或哭醒,其實我都還是會塞奶嘴讓他們繼續睡,

而且有時哭鬧試過餵奶他們也不喝,所以真的不是餓,

經歷了翻身地獄、翻滾地獄、學坐地獄,都是半夜會突然哭醒的關卡,

後來適應後他們也慢慢又會睡回去的。

IMG_9626.JPG

調整了作息,規律的寶寶會好帶很多。

不要說辦不到,寶寶就是不想睡或是寶寶要睡讓他睡,或是寶寶要哄睡才要睡,

因為大人造就了寶寶的壞習慣,所以會惡性循環,

睡眠不足對寶寶的發育也不好,在該喝奶的時候因為沒睡而想睡,導致於奶喝不完,下一餐又提早醒提早餓,

最後把奶變點心每次都只喝一點,然後一天喝好多餐,累死媽咪也對寶貝不好。

 

或許雙寶媽咪會問說,兩個一起睡會不會互相影響,

剛開始一定會的,但久了他們會習慣彼此,現在其中一個哭,另一個也不會醒,

除非真的哭太久啦!!!!!

那真的全世界都會被吵醒

IMG_1459.JPG

個人覺得,沒有所謂的天使寶寶或是抽到好籤,

除了寶寶天生的氣質外,家長的教育及帶法也是很重要,

趁著寶貝還小就建立良好的作息與習慣,不僅輕鬆好帶,

也可以掌握寶寶的需求是什麼,

而不會一哭就慌了手腳,比較容易猜中寶寶的心思,

我1打2到7個多月後,白天送托嬰中心,晚上跟假日都是自己1打2或老公1打2,

偶而才會兩個都在家,

連我老公都能1打2了,還覺得你不行嗎?!(笑)

 

第一手吃喝玩樂訊息跟小雙寶即時動態,

請加入厚片公主粉絲團~按讚就可以啦~

你們的支持是我寫文的動力,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讚或分享喔~~~

 

(分享請註明出處,謝謝唷!)

arrow
arrow

    厚片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