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645.JPG

很多媽媽都說,我的孩子坐不住餐椅,吃沒幾口就要下來,

坐餐椅就會掙扎不願坐,下來才願意吃幾口,

不然就是跑來跑去得連哄帶騙的餵食,

不論煮什麼東西吃兩口就撇頭不吃、只喝奶吃餅乾不愛吃飯、

從小就是三口組吃空氣就會飽,

不願意自己吃,不曉得怎麼訓練自主進食,

所以今天來分享一下有關吃飯這件事吧。

IMG_9957.JPG

自主進食與咀嚼的重要性

當寶寶吃習慣副食品後,開始搶湯匙練習自主進食,我會準備一些手指食物給他們拿著吃,

『飯後』也會提供一些米餅或固體水果,讓寶寶覺得吃飯是有趣的,

讓寶寶有動力練習咀嚼與自主進食。

學習咀嚼對寶貝來說也是非常重要的,

光是拿取食物送入口中再吞下去這一連串的動作對寶寶來說並非與生俱來的能力,

而是需要練習的,他們需要經過一段時間才能學會正確的咀嚼方式,

倘若未訓練咀嚼,還可能會間接影響寶寶的語言發展、手眼協調能力。

餵食用品及工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首先我覺得好的工具可以幫助爸媽跟孩子,

因此先來介紹一些我覺得必備的物品。

IMG_6614.JPG

餐椅 (雙寶用的餐椅介紹可以看這篇請點我)

雙寶因為早產需要看矯正年齡,

因此是出生年齡5m2d (矯正年齡4m)開始吃副食品,

從他們的第一口副食品就是坐在餐椅上吃,連外出都是選擇有兒童餐椅的餐廳,

後來索性自備攜帶式餐椅。

一方面我1打2沒辦法抱著餵,另一方面也是養成他們坐餐椅的習慣。

試想,如果孩子一直以來都是抱餵的狀況下,

突然買了把餐椅就規定他從此以後得坐在上面吃,

孩子們一定會不習慣,而且會想「以前都是抱著我吃、為什麼我現在要被固定在這把椅子上」,

所以一定會掙扎或反抗,當然坐不住。

之前有提過「孩子出生時是張白紙,他們所有的的習慣都是大人所賦予的

坐在餐椅上就是一種大人賦予的習慣。

IMG_7467.JPG

如果沒有從小習慣,長大要訓練的話時間會比較長,但也是可以嘗試看看,

這裡提供一些讓寶貝習慣餐椅的方法給媽咪們參考▼

1.先對寶寶心理建設,跟他說寶貝,你長大囉,以後就要跟我們一樣坐在椅子上吃飯,

   試著先讓寶貝坐在上面吃飯。

2.只要吃東西就是在餐椅上吃,不論正餐或零食,寶貝如果不習慣坐餐椅,不願進食、哭鬧,

  我會先安撫,並跟寶貝說明如果再哭鬧我就會收餐,持續哭鬧就收餐、下餐椅,

  到下一餐中間只有水(如果剛開始副食品階段的小小寶貝就是吃幾口算幾口,

  不足的當餐就補奶而不是在下一餐前餓了再補,

 (有關這個補奶的部分可以看調整作息這篇這篇有提到)

IMG_0222.JPG

餐具

我其實原本想要嘗試BLW,但因為雙寶不習慣且一直噎到,實在令我不敢再嘗試,

而且我比較喜歡定時定量,比較好掌握寶寶的狀況,所以嘗試一兩次後還是回歸

傳統的方法。

剛開始接觸副食品

:可以先用家裡現有的碗,方便就好,主要是餵食不是給寶寶玩。

湯匙:剛開始寶貝還不會吞嚥,而且不會控制力道,要買較淺且較小的軟質湯匙,

          以免寶貝受傷。 雙寶剛開始是使用利其爾的。

圍兜:輕便型防水圍兜或反穿衣、畫畫衣,因為剛開始吃副食品都是湯湯水水居多,

          用一般的口水兜很容易染色或濕掉,建議買些便宜的輕便型兜兜即可,

          主要是不要弄髒寶貝衣服, 這個階段我覺得還不需要用到矽膠圍兜,

          一方面比較重、另一方面其實真的還不需要。

學習水杯:這階段因為剛開始學習喝水,沒喝也沒關係,

                 這階段選擇就是有把手且有重力球的吸管杯,

                大家很推大眼蛙的但是我本身外貌協會覺得它不好看,

                所以我選了韓國朴蜜兒的水杯,雙寶也用的不錯,不過它比較容易摔破。

IMG_4376.JPG

寶貝會搶湯匙了:(約莫8.9m起)

:這時代表寶貝想要嘗試自己使用湯匙,可以換成摔不破的不銹鋼碗,

       我滿推薦 ThinkBaby的,內層是不銹鋼可以直接放入電鍋、

       拿出來可以放入外層的碗比較不會燙手。

湯匙:這時通常寶貝們也比較習慣吞嚥了,可以換成湯匙面稍大一點的湯匙,

          不是軟質的也沒關係,然後這階段開始每餐我都會準備兩支湯匙(兩個寶寶就是4支),

          一支給寶貝拿著邊玩邊吃、另一支是我用來餵食,一方面讓寶貝摸索使用湯匙的方式

          (媽咪從旁協助)、另一方面也是有正常用餐不會耽誤時間。

兜兜:可以開始考慮使用矽膠圍兜了,這時因為寶寶開始玩食物或是湯匙,時不時會掉食物下來,

          矽膠圍兜可以接食物我覺得很方便。

學習水杯:通常這時也比較會喝水了,有重力球的吸管杯可以換成無重力球的學習吸管水杯,

                這階段我們換成利其爾的吸管杯,原因也是因為漂亮(到底有多膚淺),這款很好用,

                但是食物殘渣容易反流回水杯中,水杯裡常常很多食物殘渣有點不OK。

IMG_4370.JPG

開始練習自己吃

:既然開始練習自己吃,為了避免寶寶拿碗起來丟,推薦用吸盤碗比較不會被寶貝拔起來,

       雙寶從約莫1歲起就開始使用,用的是Calibowl 吸盤碗,碗緣內凹,食物較不會灑出來,

       覺得滿好用, 但他們還是有破解拔起來的方法就是了

湯匙與叉子:可以換大一點的湯匙跟學用叉子了,前端用不銹鋼的也很OK,

                    雙寶一開始用Edison的叉匙組, 叉子前端的鋸齒狀讓食物比較不易掉落,

                    湯匙面大小適中,凹槽較深,很適合孩子們使用,不過有個小缺點,

                    雖然他們用的滿上手,但我個人覺得有點太長不好握,

                    同款比較推薦Hugger的叉匙組點我看文章, 前端設計跟Edison差不多,

                   但是握把有凹進去的曲線比較好握,也比Edison稍短一些,再大一些也可以用OXO

                   的湯匙,我個人覺得也不錯。

學習水杯:這階段基本上應該可以駕馭的了各式吸管杯,我們用過Camelbak咬嘴水壺、

                 Hugger點我看文章、Disney X Lilfant 的米奇米妮水壺點我看文章

                 都是可以得心應手,也可以嘗試開始用普通杯子喝水囉。

建立用餐規矩

IMG_3163.JPG

規律作息:

雙寶從兩個多月大開始培養規律作息,

直到現在2歲9個月依然是早上8點多起床、晚上9點左右睡覺,

午覺也睡得很好,時間到了就睡覺,醒著的時候盡情放電,

這對孩子們的進食也是很有幫助的。

怎麼說呢? 醒著的時候好好玩,用餐時間到了體力也耗得差不多了,就也差不多餓了,

餓了自然吃的多,也因為規律作息,睡得寶精神好情緒就好,

吃東西時也比較愉悅不會因為想睡覺而歡比巴。

(建立規律作息可以參考這篇)

用餐時間定時,盡量也定量:

我覺得很重要,一方面這樣才可以掌握寶貝的用餐進度,以及確實吃飽與否,

二方面這樣才不會造成過度餵食,能定量是最好,但不會強迫餵食,由寶寶自己決定,

1打2的雙胞胎媽咪建議可以一次準備兩碗兩個湯匙,採寶寶一人一口的方式餵食,

同步用餐比較不會這麼累。

IMG_8788.JPG

份量調整其實沒有一定,看孩子吃副食品的狀況決定,

一開始接觸副食品一定只吃幾口,因為還不會吞嚥,之後越吃越好當然份量就會增加,

例如本來吃50ml 都吃光光還討,隔天就再加量,我因為1打2為求迅速都是做好幾天

份的冰磚,一次就是25ml,反正孩子不吃就收餐,沒關係的。

IMG_9956.JPG

如果外出,可以準備坊間賣的寶寶粥,

吃飯時餐廳也都會有熱水,或是可以詢問餐廳是否能幫忙加熱,

我是有準備悶燒罐,放進去加熱水一下子就熟了,就可以拿出來倒到碗裡食用,

如果真的不方便帶寶寶粥,其實也可以到便利商店買個烤地瓜,

另外如果外宿時飯店早餐都會有白粥等等,也很適合給小嫩寶吃,

再大一點的寶寶就更不用擔心了,跟著大人一起吃就好,挑些口味清淡的或是把食物過水即可,

如果真的不方便,其實1歲前少吃一兩餐副食品是沒關係的,但是不能常常不給喔,

偶爾沒辦法真的不方便是可以的啦,就放寬心。

(調整副食品份量的方式可以參考調整作息這篇文章,裡面有提到請點我)

IMG_8832.JPG

全程坐餐椅用餐,下餐椅即收餐:

吃東西時一定是坐在餐椅上,包括水果零食或米餅,

如果要下餐椅會詢問且嘗試餵食2次,

確定要下餐椅即收餐,到下一餐只有水,

如準備給寶貝的量寶貝吃光光了那我會視情況給點米餅或水果獎勵,

如果每次用餐都快速完食還討食或是飯後水果也迅速吃光,

就可以考慮把下一餐的食物加量。

專心吃飯:

在用餐時間除了坐在餐椅上是我們的堅持以外,

同時我們會讓他們專心吃飯,

什麼叫做專心吃飯?

不開電視、不給玩具、就是坐好吃飯這件事,

開始不專心、分心或在玩食物時,我會詢問是否不想再吃了,

確定寶寶不想再吃了就收餐下餐椅。

 

常見問題整理如下

IMG_8506.JPG

什麼時候開始可以吃手指食物? 寶寶還沒長牙可以吃手指食物嗎?

我必須要說,這一切都是看媽媽,BLW提倡寶寶可以坐穩之後就可以嘗試固體食物,

寶寶的牙齦很厲害,雖然我們沒有走BLW,但在寶寶副食品吃一段時間,

已經很習慣吃副食品及吞嚥後,我就有開始準備手指食物了,

上圖是Cooper還沒長牙就給火龍果吃囉!

建議剛開始挑選偏軟的食物,不要脆脆的(如蘋果),會比較好入口也比較安全,

然後很重要的一點,可以大塊給反而不要小口給

因為大塊的食物如果噎到比較好幫忙寶被排除,

反而細小的容易卡在氣管也沒辦法吐出來,會比較危險,

當然也是要視寶貝的適應狀況,並請家長先學習哈姆立克法,

然後在旁邊全程緊盯,以免寶寶真的噎到了發生危險。

只喝奶不想吃飯怎麼辦

常常看到很多媽咪問說,我的寶貝不喜歡吃飯只喝奶跟吃餅乾怎麼辦?

這個問題有幾種情況,

例如寶貝一天喝了5678次奶,每次都喝光光,然後晚上甚至還會討奶喝,

這樣寶貝喝奶都喝飽了當然不吃飯啊,試想大人如果一天喝這麼多次奶

還會想吃飯嗎? 請各位爸媽認真調整寶貝喝奶及用餐時間的規劃,

定時定量,不吃也不強逼,但收餐後到下一餐之前只有水,

相信我,寶貝一定會乖乖吃飯的。

不過如果當餐沒吃完或只吃幾口,這樣我會視狀況把下一餐時間提前約半小時

到一小時左右,避免寶寶真的餓過頭情緒很差。

(此方法不適用太小的北鼻,太小的北鼻不太會吃副食品,所以還是當餐補奶比較好,

建議是已可以用副食品取代一餐奶之後再開始實施)

三口組好苦惱

這部分要看看問題出在哪,

1.是不想坐在餐椅上想下來玩嗎?那就跟寶貝說明下餐椅會收餐喔,讓他自己做選擇,

   一旦下餐椅就收餐,到下一餐之前只有水。

IMG_5741.JPG

2.是不是食材不喜歡?樣式不愛?

   比較常見的是寶寶一直吃粥,吃到最後就膩了就不想吃,可以變換成麵啦、

   米粉等等讓寶寶吃吃看。

S__14786565.jpg

S__14786566.jpg

副食品的型態該進階了?  寶寶可能開始想吃較有口感的東西,

可以參考上圖▲,先從半顆粒粥到顆粒粥這樣循序漸進,到最後就可以

只吃剪碎或是原形食物囉,剪刀我有一把3M的是朋友送的,還不錯用,

但我更喜歡小獅王的剪刀,大家可以多參考比較看看。

寶寶想吃有味道的東西? 我會用地瓜、番薯、洋蔥、紅蘿蔔等等混在粥裡,

讓粥變得帶有甜味,不過其實醫生有說加一點點鹽是可以被接受的,

真的不行就調味的美味一些,寶貝一定會買單,1歲以後的寶寶其實消化器官發展

的跟成人差不多了,醫生說已可以吃跟大人一樣的食物,不過我還是盡量選擇調味

淡一點的,麵包也選擇金立方、羅宋等等比較簡單的麵包。

3.不是沒有專心吃飯?

  若狀況是用餐時不好好用餐邊玩邊吃,收餐後沒多久孩子一定會餓(因為沒認真吃飽),

  爸媽就會泡奶、有時還會配餅乾,這下好了,一旦壞習慣開始,

  寶貝就會覺得反正等下有奶喝、或是有餅乾吃,就越發不願吃飯了,

  而且現在吃餅乾喝奶,等到下一餐還吃得下飯嗎?

4.其他:如果不是常態其實還好,因為寶寶一定會有大小餐的問題,

  如果是常態,但所有以上原因都排除了,也排除了寶寶生病等問題,

  那我們應該要考慮是不是寶寶用餐時間太近,例如1點才喝奶、2點就要吃副食品當然吃不下,

  或是整天都在吃一點吃一點沒有定時定量,那麼一直沒有餓的情況下當然吃不多,

  再者就是寶寶可能食量較小、挑食,這也要媽咪們多費心去觀察才會知道。

IMG_1599.JPG

寶寶挑食怎麼辦? 這個前提是已經排除餵食時間的原因而單純挑食,我必須說我也無解,

     因為Mini也是挑食的寶貝,只能把她討厭的食材藏進她的食物裡,不然就是用別的食

     材取代囉。

不限制寶寶進食量,因為難免會有大小餐,但是要建立一致且堅定的規矩,想下餐椅就

     是收餐,到下一餐前只有水。

寶寶自主進食會一直掉食物,潔癖媽媽怎麼辦?

  只能請媽咪們放寬心,穿比較有污漬的二手衣、地上鋪野餐墊或報紙,吃完之後再清理就好。

  因為餵食到最後會習慣,習慣一旦養成很難變更,在家就算了,送去上學後再學習自主進食

  的話,不僅老師辛苦,寶貝會更辛苦,因為已經要適應上學這件事了,還要學習自己吃飯,

  寶寶真的會很排斥,更何況在外面(學校)不會有人有空一直追著你的孩子餵飯的。

外出用餐時不吃了吵著要下來,爸媽很無奈

   其實這就是沒有習慣的養成,所以寶寶才會這樣,如果他知道只要大吵大鬧就可以達到他的

   目的,當然會採大吵大鬧的方式呀。

   我也遇過雙寶在餐廳吵著要下來,在家就收餐下餐椅了,

   但外食時爸媽還沒吃完無法離開,那怎麼辦?

   因為我們也是不用3C育兒的家長,所以我除了安撫及跟他們說明要等爸媽一起吃完飯,

   也會準備一些小零食(通常是米餅)、水果等等給他們吃,

   再不然就是拿出小玩具(如口袋磁鐵書、貼紙書等等)讓他們玩,有事情做就不無聊,

   也就不會吵著想下來了。(口袋磁鐵書推薦這篇)

附上小雙寶自主進食進化史給大家療癒一下

重點整理

1. 餐椅、餐具的選擇要隨著階段調整。

2. 養成寶貝坐餐椅的好習慣,下餐椅即收餐。

3. 父母態度要一致且堅定,不然寶貝會覺得上次可以這次為什麼不可以。

4. 不追飯、不哄騙,由寶貝自己決定用餐量,可以適時給予獎勵。

5. 專心吃飯以及規律作息。

6. 放手、放心,相信寶寶,孩子遠比你想像的還聰明!

 

 

延伸閱讀

雙胞胎怎麼睡?作息調整、自行入睡及無痛戒夜奶

輕鬆搞定副食品●郭老師寶寶粥.寶寶米餅(同場加映鮑魚罐頭)

【餐椅推薦】Ikea兒童餐椅 v.s Apramo Flippa 攜帶式餐椅

超好吃韓國寶寶零嘴及超可愛迪士尼餐具系列來啦!!!

英國Kiddylicious童之味●好吃無負擔的寶寶零嘴

營養美味好方便●森林麵食●無鹽寶寶麵

防走失背包推薦●HUGGER防走失背包●水壺●餐具

【育兒好物】孩子不無聊的小法寶●磁鐵書、口袋書、互動遊戲書

 

第一手吃喝玩樂訊息跟小雙寶即時動態,

請加入厚片公主粉絲團~按讚就可以啦~

你們的支持是我寫文的動力,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讚或分享喔~~~

 

(分享請註明出處,謝謝唷!)

 

 

 

arrow
arrow

    厚片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