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56.JPG

其實周遭很多長輩都一直叮嚀我們該幫雙寶戒尿布了,

不過我就是個喜歡順其自然的媽咪,

一直都想不通為什麼要逼孩子戒尿布呢?

逼他們戒尿布的用意到底是什麼?

孩子還小,不太會控制大小便不是正常的嗎?

讓孩子跟家長都有壓力,這樣有比較好嗎?

1歲戒跟5歲戒除了差尿布錢外還有什麼?

既然沒有合理的理由,那我覺得就照著他們的發展走,以慢慢引導的方式,

讓他們漸漸接受,再自己選擇。

會開始戒尿布是因為天氣熱,Cooper又開始一直紅屁屁,

決定開始試著順其自然慢慢戒掉尿布,不過是採不強迫的方式,

雙寶大約都在2y4m左右戒掉白天尿布,不過晚間尿布至今(3y5m尚未戒除),

把目前的戒尿布經驗分享給大家。

IMG_8716.JPG

有關適合戒尿布的年齡,

網路上找到的資料顯示

嬰兒大腦仍未成熟,小便屬於不受控制的反射動作,

到了3歲的兒童由於大腦控制排尿的中樞神經逐步成熟,膀胱的容積也慢慢變大,

小便次數降到約10次/天,也比較能控制排尿,

因此3歲兒童通常能成功戒除白天尿,只是夜晚小便控制仍不穩定,

直˙到5歲的兒童即使白天能自行如廁,但約有15%至20%會有尿床的情形

通常是女生戒的比男生快一些,不過我家白天尿布是Cooper先戒掉的,

所以網路資訊還是參考。

 

我個人的經驗則主要是觀察孩子們的接受度,以及是否會表達要上廁所?

如果孩子們會表達要上廁所了,

那我覺得就可以開始試試看。

至於如何教孩子們表達自己要上廁所了?

因為雙寶每次便便的時候表情很不一樣,我就會立刻詢問他你是想便便對嗎?

洗屁屁的時候就跟他說這個感覺就是便便,以後有想便便時就要先跟媽咪說,

我們試試看在馬桶便便好嗎?

所以我們家是先學會在馬桶上便便再練習尿尿的,

他們後來了解了尿出來的感覺,我會告訴他們說尿尿了沒關係,以後再早一點點跟媽咪說,

還沒尿出來就先跟我說好嗎?

不厭其煩的一直提醒,久了大概也就會了。

IMG_2057.JPG

一、準備適合的環境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很多人都急著希望孩子們可以怎樣怎樣,

卻忽略了是否有準備好適合的環境?

關於小馬桶的選擇,我覺得只要孩子不排斥都好,

 

男寶我選擇小便斗,是因為幼兒園或是長大後學校男生都是站著居多,

當時比較怕是坐著尿習慣後不習慣站著尿,

這樣又是一番抗戰,所以我直接選小便斗,也比較不會亂噴。

擷取2.PNG

坐式馬桶的選擇

我一開始是很排斥要倒屎尿這件事,

所以我是直接買Combi 這款輔助便座,

直接架在大馬桶上,上完廁所可以直接沖掉。

但是Mini是非常排斥輔助便座的,

其實因為她便秘的關係,

醫生很早就建議使用學習馬桶讓她不要用錯誤的姿勢便便,

不過她不願意使用輔助便座,

所以醫生覺得可能可以試著用買那種放在地上要倒屎尿的馬桶,

她可能比較有安全感就會比較願意。

擷取.PNG

最後我只好又入手了 這款ikea 的兒童馬桶,便宜好看,

目前是都尚在服役中。

IMG_2055.JPG

二、選擇內褲或學習褲

準備好環境後,就是購入取代尿布的小褲了,

一直猶豫是要學習褲還是內褲,後來我其實兩種都有購入,

對於剛戒尿布的孩子來說,剛開始一定會忘記自己沒有穿尿布,

這都不打緊,當我發現雙寶有時貪玩,尿出來也不說,

如果穿學習褲,因為比較厚,大人會比較晚才發現他尿褲子,

有時等到發現時都不曉得已經穿多久濕掉的褲子了。

凡事皆一體兩面,但這樣的好處就是因為比較晚滲漏,所以即時處理的話可能不用擦地板,

因此去幼兒園時老師建議我們穿學習褲晚上睡覺我也讓他們穿學習褲+隔尿裙

(因為滲透力較差,想說睡覺時可以不要濕床單就最好了,有時只有一泡小尿量的話可能只需要

換掉學習褲+外褲,最多再加換掉隔尿裙而已)

但是假日白天我都讓他們穿普通內褲,一尿就整件濕了他們比較容易覺得不舒服而主動說,

再來就是因為小內褲比較薄,清洗後曬乾比較快速,缺點就是要一直擦地板

不過雙寶開始用了之後發現好一點跟差一點的學習褲差別蠻大的,

以尿完整的一泡尿來說,

好一點的學習褲會濕比較慢,有些時候不會滲透到外褲,

但是普通或是中下的學習褲一樣就是會滲透到外褲整件濕,

再來就是因為有些學習褲加厚之後比較悶熱不通風,所以其實也是要好好挑選。

IMG_2053.JPG

IMG_2052.JPG

IMG_2053.JPG

剛開始戒尿布時,孩子們一定會忘記自己有穿尿布而尿褲子,

不管是內褲還是學習褲,請準備好足夠換洗的量(建議10件以上)

畢竟一天可能要換上好幾條內外褲,

學習褲或小內褲因為直接接觸寶貝的肌膚,所以材質非常重要,

要選擇純棉或是材質好一點的,

小內褲我全都選擇三角純棉的,選三角的原因主要是讓孩子們知道內褲跟外褲是不一樣的東西,

不然他們剛開始很疑惑為什麼要穿兩件褲子

IMG_1994.JPG

外褲的部分我是直接網路上找那種10條200或299之類的便宜棉質短褲,

(如上圖雙寶穿的條紋短褲就是)

反正在家嘛沒人看,清洗方便又容易乾就好。

IMG_2054.JPG

關於小內褲,蝦皮上常見的是右邊兩款形式,

左邊好市多的TOMICA款則是小孩子的最愛,

但可以很明顯的發現版型不同,

拍個對比給大家參考,

重點是要選擇孩子喜歡的圖案,然後營造出穿小內褲很拉風的感覺,

一直用浮誇語氣讓他們愛上小內褲,

然後每次換內褲都讓他們自己選擇喜歡的,

有參與感及擁有選擇決定權孩子的接受度會比較高

IMG_8751.JPG

三、認識小馬桶或小便斗

準備好環境與工具後,

不是急著就立馬開始戒尿布,

我們要帶著孩子們從認識小馬桶開始,

因為從出生以來就是包著尿布的孩子們,

剛開始一定無法適應換方式上廁所,這是非常合理的,

所以先帶著孩子們認識上廁所會用到的小馬桶,再來開始後續動作會比較快。

🔺 首先,其實可以讓孩子們觀察我們怎麼上廁所,

再來告訴他們長大了就可以跟爸媽一樣在馬桶上廁所,

孩子的學習能力很強,而且通常喜歡模仿大人,所以久了他們可能會想躍躍欲試。

🔺 認識小馬桶

我採取的方式是把小馬桶放在廁所裡,營造跟大人一樣的上廁所氛圍,

然後介紹小馬桶,每天帶著他們去看一下小馬桶,

或是洗澡時順便介紹小馬桶,

告訴孩子們說,小馬桶等著你陪它,它也很想幫忙你上廁所喔。

🔺 接受小馬桶

因為孩子們一直都是直接上在尿布上,

一時要改掉這個習慣當然是很困難的,

孩子們想上廁所時,帶他們去廁所坐在馬桶上,

包著尿布坐在馬桶上也沒關係主要是讓他們接受以後上廁所要坐在小馬桶上這件事

IMG_2004.JPG

四、孩子的心理建設與實際戒尿布

首先就是先跟孩子們灌輸長大了要跟大人一樣坐在馬桶上上廁所囉的觀念,

願意接受小馬桶之後就可以換成他們喜歡的小內褲,

再來就是,千萬不要責備,以鼓勵的方式代替責備

尿出來也沒關係,換件褲子就好,下次記得提早說喔。

記得Cooper 大概尿個2-3次褲子後發現真的地上身上都是他的尿之後他就都可以在馬桶上廁所了,

後來會尿褲子都是因為貪玩憋尿,

很多媽媽會一直帶孩子去廁所,但是我沒有耶,

我覺得讓他們親自感受尿褲子的感覺他們才能了解為什麼要去廁所

所以我頂多就是在旁邊提醒說要不要先去廁所尿尿再回來玩?

五、家長的心理建設

為什麼戒尿布家長也要心理建設呢?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家長常有恨鐵不成鋼的心態出現,

也常常會急著看到孩子們成長的成果而導致反效果,

所以我覺得家長的心理建設也很重要。

習慣的養成是需要時間的,再加上他們從出生以來就是習慣這樣的模式,

他們不知道有其他的模式,成果不會一蹴可及,

所有的習慣建立都是練習而來的,

我們要接受、陪伴、學習,在人生的路上沒有奇蹟只有累積

如果大人都做不到了,那又如何要求孩子做到?

🔺還有很多媽咪詢問那外出呢?戒尿布的時候外出怎麼辦?

已經戒一段時間後短程我會讓他們不穿尿布外出,

因為我常常1打2,我很擔心2隻同時尿褲子我在外面可能會手忙腳亂,

如果長程呢? 看爸媽囉~

因為每個孩子的習性個性都不一樣,雙寶屬於上車必熟睡的孩子,

很容易就會因為睡著而尿出來,所以我還是給雙寶包著尿布,

不管要不要給孩子包,

我覺得重點是不要因為戒尿布這件事打壞了原有的計畫或原有的好心情

如果包著尿布大家都開心,那麼就放過自己也放過孩子吧。

 

厚片媽咪碎碎念

雙寶使用上述方法,都滿快就戒掉白天尿布,大概是2y4m左右

不過到現在偶爾還是會因為貪玩就尿出來,

最常是說要尿尿後衝到廁所門口就尿了.......

不過一樣就是提醒他們不可以貪玩憋尿,

再來雖然白天的超快戒掉,晚上睡覺時的尿布卻完全戒不掉,

所以目前3y5m了都還是包著尿布睡覺,每天早上起床都是一大包,

觀察可能是睡前奶的關係,

現在睡前奶沒喝,外加睡前帶去廁所尿尿後就發現有時尿布起床還是乾的,

再加上現在雙寶是在自己的房間睡,決定開始幫他們戒晚上尿布。

我開始每天詢問他們要不要試著開始晚上也不要包尿布呢?(不強迫)

原本他們都覺得自己會尿出來而拒絕,最近開始主動要求要戒晚上尿布,

正在實戰戒晚上尿布,

一樣準備好一堆床單跟隔尿墊,我比較不頃向把小孩叫醒尿尿

因為不想中斷他們的睡眠,叫醒尿尿一定就是完全清醒了,

也因為雙寶起床氣重,不一定會配合去尿尿,還有可能吵醒另一個,

所以我會時不時去看看有沒有尿床,有尿床的話就幫他們換上新床單再包上尿布,

隔天告訴他們因為尿濕了所以換上尿布,我們今天再試試,

不過目前只有Mini成功,尿床機率大概是2-3天尿床一次,

還是要繼續努力,之後再來跟大家分享後續唷。

第一手吃喝玩樂訊息跟小雙寶即時動態,

請加入厚片公主粉絲團~按讚就可以啦~

你們的支持是我寫文的動力,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讚或分享喔~~~

 

(分享請註明出處,謝謝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戒尿布 學習褲
    全站熱搜

    厚片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