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007.JPG

懷孕後,最期待的就是每次的產檢,

每天常常胡思亂想寶寶是否健在,

深怕哪天寶寶突然沒心跳了,深怕寶寶不健康,我想這是每個為人父母都會緊張的地方。

懷了三胞胎後,又多想了很多,

減胎前的最後一次產檢是10週多,

因為醫院的儀器只能換方向照,沒有看過三個寶寶都在同一個畫面上的樣子,

所以一直都是兩個寶寶的照片,

這也是我很大的遺憾,沒有3個寶寶的合照。

減胎前的最後一次產檢,

看到三個在肚子裡健康的長大,

揮揮手兒踢踢腳,甚至還在肚子裡翻跟斗給我們看,

護理師說,寶寶都很健康唷,而且大小都差不多呢,

我落淚了。

天知道我好想三個都留下來,可是評估後經濟不允許,家裡沒人手幫忙我也沒辦法顧,

再來就是醫生也強烈建議不要全留,風險實在太大,

也快11週了,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

幫我做試管跟產檢的醫生沒有在做減胎,

請他介紹有減胎的醫生,他介紹了他的老師給我,也就是鼎鼎大名的柯滄銘醫師。

順便詢問醫生說通常是怎麼選擇要減的那一個,

醫生說通常是減發育較慢的那一個,不過也可以做絨毛採樣看染色體是否OK,但也有流產可能,

心想,減胎也有流產風險,那還是降低一些風險,讓醫生來決定要減哪一個寶寶好了。

 

絨毛採樣懷孕10週以上即可施作,將一根導管或細長針穿入胎盤組織內,吸取少量絨毛,做染色體、基因、酵素的分析。

IMG_1049.JPG

柯滄銘醫師是眾所皆知的羊穿高手,更是擁有柯刺王的美譽,

所以非常非常難掛號,1個月前會開放網路掛號

向來就是一開放即秒殺的狀態,

減胎這種事沒辦法一個月前預知,所以我們很認命的現場排隊。

決定好減胎的當天我們起了個大早,到達現場時約莫早上6點50分,

因為時間真的還很早,所以非常好停車,正對面就有位置停,

然後門口已有幾位不曉得多早起床的媽咪在排隊了(驚)

 

柯滄銘婦產科早上的診是08:00抽號碼牌,08:40開始掛號,09:00開始看診,

記得帶媽媽手冊、健保卡、現金,若網路掛號的加帶預約單唷。

不接受電話預約,若網路掛不到就早起現場排隊吧~

 

門口能坐的地方很少,大概7點過後就一堆媽咪來了,只能站著非常辛苦,

然後開始會有很多奶粉啦、月子餐啦、臍帶血的廠商到門口發傳單或送填問卷送贈品,

根本小型婦幼展,超妙的,拿了一堆東西。

IMG_1047.JPG

等到時間到可以抽號碼牌時就覺得好累了。

IMG_1048.JPG

其實診所不大耶,所以若看到有媽咪沒位置坐的還請各位把鼻讓給媽咪坐唷,

來的這天大家擠一下是都還有位置坐。

IMG_1051.JPG

然後抽完號碼牌開始櫃檯會叫大家去領單子填(初診的),

填完後等就等掛號,

這裡的掛號是依照掛號燈號掛號,

可以看到有兩個燈號,上面的是掛號燈號,下面的是入診間的號碼,

掛號燈號就是看你手上的號碼牌的號碼,

看診燈號通常會跟號碼牌一樣,若不一樣她會另外蓋或寫喔。

IMG_1052.JPG

掛號時護理師問我今天要做什麼檢查,

得知要減胎先問我有幾個寶寶,然後要留幾個,

是全異卵還是有同卵,目前週數多大,

然後先收取費用。

櫃台掛號完之後就會看到你的就診號碼,

像我這樣就是就診號碼跟掛號號碼一樣,

所以就等燈號跳到10號即可以入診間。

上網查詢了一下資料發現,同卵+異卵的三胞胎通常醫生會建議減同卵的那一個,留一個寶寶就好,
因為多胞胎妊娠在婦產科來說是高風險妊娠,然後若同卵三胞胎想減胎風險好像比較大,

建議都聽醫生的意見再來做決定喔。
 

IMG_9845.JPG

覺得柯滄銘婦產科已經到了所有流程都有SOP的感覺,

一路都有人引導跟每一個步驟到哪都是很順的流程,非常機械化。

到我入診間後,

一位護理師跟我說了三胞胎的風險,

及減胎手術的過程會如何進行,

到這時我已害怕又不捨的淚如雨下

三胞胎風險:大致上跟我當初做試管時的同意書(上面照片所示)差不多,

就是三胞胎早產風險、流產風險、體重過輕等等都比較容易發生,而且可能20週左右開始就得長期臥床安胎了。

減胎手術:在超音波監視下,注射讓寶寶心跳停止的東西,確定心跳停止後再拔針,休息15分鐘左右再看超音波是不是OK了,

然後有預約一週後再回診追蹤。

 

因為實在哭的太慘,柯醫師路過時看到就關心我怎麼了,發現我是三胞胎要減胎,

他也一直強調減胎真的比較安全,

若是現在捨不得一個,之後可能會三個都保不住,

聽到這裡,我依然覺得很難過很不捨,但也決定還是得犧牲一個。

 

護理師講解完後,請我簽一張同意書,簽完後進到要做羊穿或減胎的休息區,

大約3、4張桌子,等到叫到名字後再進去準備減胎。

進去後會有些護理師幫忙,先照一下寶寶的狀態,

看到健康的三寶心裡真的非常五味雜陳,不斷的哭泣,

也可能因為這樣,醫生跟護理師請我先平復一下情緒,

柯醫師說,三個寶貝的大小都差不多,將選擇一個相對較小一點點、位置也比較安全的下針,

之後請我閉上眼睛,超音波的大螢幕關閉..............

 

為了剩下的小雙寶,我只能強忍淚水,告訴自己不能太激動,

也告訴肚子裡的小豆漿,媽咪來生願意再跟你續前緣,請不要怨我或其他兩個寶寶,

約莫5-10分鐘,整個減胎過程即結束。

結束時,醫護人員們問我會不會痛?我說不會~但是心真的很痛,

他們可能也習慣了,只能不斷的安慰我這是對肚子裡寶寶最好的結果。

之後被引導到隔壁的小房間休息個15分鐘,再到超音波室確認小豆漿是否沒心跳了,

剛好小豆漿的臉是正面,完全可以看的清楚,真的很殘忍也很難熬,

問了問什麼時候寶寶會不見,他說約莫2個月才會漸漸從超音波看不到,被母體吸收,

等到生產時再把未吸收的一起清理完,

一週後回診,確認沒什麼問題,身體也沒什麼不適,就這樣,我的小豆漿去當天使了.............

 

厚片媽咪小mur mur:

很多人懷疑我的龍鳳是不是選性別的,

我必須強調~

1.雖然曾覺得既然雙胞胎當然龍鳳胎比較好啊~但好不容易懷孕,在乎的只會是健康與否,而不是性別。

2.11週的寶寶根本看不出性別,怎麼減成龍鳳呢?!

3.做試管是將受精卵放進子宮裡讓他們自己著床,即使你放的都是你要的性別也不一定會懷孕。

4.規定不能選性別,而且醫生也不會幫你做性別篩檢。

5.如果懷孕之路不是這麼順遂,只求有懷孕就好,那麼性別又為什麼重要呢?!

6.媽咪反骨,若大家都想生男生,以後不就沒女生可以結婚了不是嗎?!男生女生一樣好,婆媽菇類不也都是女性嗎?!

 

第一手吃喝玩樂訊息跟小雙寶即時動態,

請加入厚片公主粉絲團~按讚就可以啦~

你們的支持是我寫文的動力,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讚或分享喔~~~

 

(分享請註明出處,謝謝唷!)

 

 

arrow
arrow

    厚片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