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028.JPG

不知不覺雙寶已經邁入中班的年紀,

開始要練習認識注音符號了,

「注音符號」是我們學中文的必經之路,

而且全世界僅臺灣在用,我們特有的文化當然要好好傳承。

IMG_3020.JPG

因為雙寶唸私幼的關係,其實他們小班的時後就有學習認識注音符號,

雙寶外婆今年也買了練習本給他們寫,

所以我這才發現他們非常喜歡學認字,

也對練習握筆很有興趣,

在家沒事的時候我們就會來學習。

Photo12.jpg

Photo13.jpg

小康軒的ㄅㄆㄇ識寫圖卡是近來用過最喜歡的小幫手,

它有3階段識寫讀3種遊戲模式

不僅設計可愛,而且包含了認識、練寫、遊戲應用等多種功能,

非常適合讓孩子們在玩樂中練習。

IMG_3021.JPG

IMG_3023.JPG

小康軒ㄅㄆㄇ識寫圖卡/ 適用年齡:3歲以上

開盒後首先可以看到說明,

雖然平時我電器3C類的東西很不愛看說明書,

但教具類我卻都會仔細研讀耶,

畢竟要發揮它最大的功效,而且有些玩法可是沒看說明書不知道的唷。

IMG_3029.JPG

因為雙寶在學校是有一點小基礎的,

基本上大多數的注音符號都認得,

所以我們每次玩小康軒這套ㄅㄆㄇ識寫圖卡時都會一起先把所有的注音符號唸一遍,

目前有越唸越快的感覺,久了之後我想他們應該就自然而然會背了。

說到被注音符號這件事,

因為我們都會陪雙寶一起練習,

當我們想要背整套注音符號表給雙寶聽時才發現我們居然都在ㄙ就卡住了,

完全無法想起來後面是什麼,超搞笑的,

所以說跟著孩子一起學習也讓我們大人都一起進步啦

附上Cooper 小奶音唸注音符號的影片給大家笑一下,

我覺得超級可愛的阿

IMG_3030.JPG

IMG_3031.JPG

第一階段:識 (認一認)

首先我們讓雙寶先練習找注音,

因為他們已經有基礎,剛好開盒時不小心打翻了一盒,

就把圖卡打散了,所以我們就剛好可以做找一找跟認識注音的練習,

先從ㄅ開始找,之後在打散的圖卡裡依序找出ㄆㄇㄈ......等等依此類推,

忘記後面應該接那個注音符號也沒關係,

可以看一下注音符號表找出後面的注音,

不僅可以看出孩子們對哪個注音符號比較不熟,也可以練習讀音,

因為要依順序找,所以也在不自覺之中加深記憶了,對之後背頌也有很大的功用。

 

如果是完全零基礎的孩子也不用擔心,

我們可以從認識ㄅㄆㄇ開始,一張一張依序讓孩子練習認識,

不用操之過急唷。

IMG_3025.JPG

第二階段:寫 (描一描、寫一寫)

每張識寫圖卡都有正反兩面的設計,

先來認識正面,也是最主要的地方,

除了大大的注音符號外,有筆順的標示、也有小提醒的地方,

因為其實我的筆順也不是這麼正確,我覺得有這些標示對我來說是非常貼心的設計,

在教孩子練習寫時比較能明確重點,不會無所適從。

IMG_3037.JPG

首先我們一開始不急著練習拿筆,

可以先練習以手指頭跟著大字做筆順的練習。

看平常分享的日常應該不難發現Mini有左撇子的傾向

其實只要一忘了提醒她她就習慣用左手,

雖然應該要讓孩子自然發展,

不過因為市面上大部分產品都是For右撇子而設計,

為了孩子以後生活比較不要這麼不方便,

我還是會盡量提醒她多使用右手。

IMG_3027.JPG

下方共有四個可以練寫的部分,

前兩格有漸淡式描色設計,

因為孩子剛開始練習寫的時候握筆與運筆絕對是不那麼OK的,

除了虛線輔助孩子們可以找到正確的中心位置外,

一開始不會寫字可以先像描繪一樣的仿寫,加深孩子們對運筆順序的印象。

IMG_3129.JPG

識寫圖卡是可以重複寫的,但是購買時沒有附筆唷,

需自行搭配水性筆書寫,

我買的是附磁性擦頭的細字白板筆(兒童專用),

筆蓋還有小擦子,寫錯或是寫完都可以自己擦掉,

個人覺得蠻適合孩子們使用,大間一點的書店 / 文具店都有在賣,

我們是在九乘九買的。

IMG_3033.JPG

IMG_3034.JPG

比起坊間的紙練習本,

相較之下雙寶比較喜歡這種練習方式。

IMG_3035.JPG

雙寶的成品,

雖然寫得歪歪斜斜,但我覺得好可愛喔

IMG_3038.JPG

IMG_3039.JPG

對於他們來說,

ㄆ的難度很高不曉得為什麼,

如果他們抗拒寫的話也不要強迫,

像Mini 對於她覺得比較難寫的字,就比較不願意練寫在空格部分,

我就讓她練習描繪就好,如果孩子們對描繪也有抗拒,

那麼沒關係,我們就用手指頭練習筆順吧。

IMG_3036.JPG

每個孩子的進度都不同,

家長也千萬不要操之過急,

目前我是設定讓雙寶一天寫3個注音符號就好,

如果很快寫完還想再寫,那麼我們會從今天練習的第一個符號再重新練習,

藉此加深他們的印象,也比較不會有壓力。

IMG_3026.JPG

第三階段:讀 (讀一讀)

建立注音符號的形音連結,增加詞彙,

搭配背面的商店街情境強化記憶。

如ㄅㄅ包子店或是包子ㄅ、ㄆㄆ皮鞋店或是皮鞋ㄆ,

對孩子們的記憶都非常有幫助,看到圖片或是物品就能與注音符號與發音連結。

YDLX6628.JPG

玩法1:找一找(小偵探好眼力)

找出商店中與注音符號相關的語詞,

字卡背面有用該注音符號開頭的詞彙來讓孩子們練習,

而且有特別標出紅色,

讓孩子們練習搭配不同的注音符號連結出不同的組合唸法。

S__14761992.jpg

玩法2:串一串(超長商店街)

每一張識字圖卡的背面都是一家不同的商店,

用商店街的概念串起不同的店家,

循序的引導孩子們記住注音符號的順序。

IMG_3130.JPG

玩法3:說一說(看圖造句編故事)

利用字卡背面的商店街圖案與詞彙,

用引導的方式來跟孩子們一起編個故事,

因為孩子們不一定可以把每個詞彙串聯,

大人可以適時的用引導式的提問來讓孩子們再繼續想像並串聯編造故事。

 

例如ㄒ,有西瓜、猩猩、吸管、小熊、大象,

我先請雙寶找出這些東西在圖卡的哪裡呢?

找出來之後我就問,那麼這個西瓜店發生了什麼事?他們在做什麼呢?

雙寶就爭先恐後的回答,小熊在喝果汁、大象想吃西瓜、猩猩老闆在開車,

因為沒有提到吸管,所以我就問啦,那麼小熊喝果汁要用什麼喝呢?

就得到吸管的答案了~

最後大人也可以來協助把他們變成一個完整的故事。

S__14761997.jpg

畢竟我們不是專業的教育人員,

在陪伴孩子們學習或是教導時常常會不曉得怎麼教,

有輔助的教具我覺得是很方便的,

不僅大人們教導上較為容易,孩子們也比較容易理解與吸收,

除了ㄅㄇㄆ識寫圖卡外,小康軒也有設計一系列的幼小銜接練習本、數學桌遊等等,

(數學寶盒桌遊系列實玩分享可以參考這篇 )

CP值都非常高,推薦給你們參考囉。

(本篇文章為廠商邀約體驗,內容為真實心得感受)

第一手吃喝玩樂訊息跟小雙寶即時動態,

請加入厚片公主粉絲團~按讚就可以啦~

你們的支持是我寫文的動力,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讚或分享喔~~~

 

(分享請註明出處,謝謝唷!)

 

 

arrow
arrow

    厚片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